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保健湯水-珍珠川貝母海底椰湯-滋陰補腎,化痰止咳好幫手--附食譜

  某些季節特別多人感冒,傷風咳,林先生出差久咳未好,又有痰,光是看西醫吃抗生素咳水等都未能完全痊癒。

於是最近日日都煲些對止咳化痰的保健湯水,一兩日就轉下款,才不容易飲到厭。始終,湯水是好東西,又有營養,當水飲也好。所以這些天都早晚各一次灌林先生飲多些呢。

今次這個湯水更是不用多介紹吧,只要走一轉藥房,就可以買齊全部材料。

這湯清甜鮮味,性質溫和,適宜全家飲用。

而川貝海底椰本身是極好的藥材,對於治療久咳不止,多痰,乾燥等的病徵特別有效。
今次用的是珍珠川貝母,比平常的川貝更有益。
海底椰則用非洲海底椰。




珍珠川貝母的好處:
效用:瀉心火,散肺鬱,潤心肺,清虛痰,治虛勞煩熱,咳嗽上氣,吐血咯血,肺痿、肺癰,喉痺。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以個小、色白、完整、質堅實、粉性足者為佳。

大家記得凡是有外感,感冒,咳等徵狀,煲湯水都不宜用豬骨,肉骨類及雞來同煲。一來燥,二來會加劇咳等徵狀呢。

好喇,介紹喇

材料:
1. 珍珠川貝母
2. 非洲海底椰
3. 海玉竹
4. 麥冬
5. 圓肉乾
6. 蜜棗
7. 瘦肉
8. 南北杏

做法:
1. 先將瘦肉切塊汆水待用。
2. 倒16碗水的份量進煲內,放進全部材料大火煲30分鐘,之後轉中火煲2小時至2小時30分鐘。
3. 剩餘差不多6碗水的份量便可以熜火加鹽調味。

P.S 逢家裡煲湯,我都不下調味的。










此湯十分清甜,有益,平時煲定一大煲,在家多飲,而且可以放進雪櫃,想飲時拿出來翻熱就可以。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請問份量幾多先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乎你幾多人飲,我就直接去藥材店同佢講,有幾多人飲,叫佢執就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