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泰式風情Easy汁!~自家煮足料泰式冬蔭公湯!(附食譜) Tom Yum Kung Soup with recipe



我是嗜辣之人,特別喜歡泰菜,雖然林先生不太吃得辣,卻是喜歡吃辣及泰菜呢。
自從去完吉隆坡吃不到好吃的喇沙及飲到好味的酸辣湯,我倆都有些不過癮呢。
因為吃不到,所以回來後常常吃泰餐,滿足自己的慾望,哈哈~。
上星期又吃過御泰坊,CAFE SIAM,真的很不錯。不過辣度始終是大眾化,不會因我個人口味而調較,始終都是要自己落手煮,才合口味。





而老公又想再吃,今天放工趕不及回到觀塘才買餸,於是放工急急腳走去中環街市買料,

因為時不時都會在中環街市買,菜檔呀姐,肉檔及雜貨店老闆都認得我了,還會教路去邊到買好料及如何煮呢( 佢地成日以為我小學雞,第一次煮~~)

不過話時話,中環街市的價格有時真的吃不消,一斤普通中蝦,要192蚊斤!老闆話計我平些,160,我都買唔落手呢。。。雖然我只是要半斤蝦。但見蝦又唔係靚到曉飛,最後都係無買。寧願辛苦些買完材料再返觀塘街市買蝦。(大家唔好忘記我仍著住裙,踩住高跟鞋,又唔記得帶環保袋,成抽餸由中環坐車返觀塘,咪話唔型。)


幸好林先生早放工睇醫生,叫他幫助去街市買蝦,這可是他這樣大個人第一次自己入街市買蝦呢。他回來說成個街市好得人驚,勁多人迫到傻左,好似戰場咁。


傻佬,你而家先知你有幾幸福,平時陪我去街市買餸,我都怕他要入街市同人迫,叫他站在一角等我買完回來幫忙拿。完全不知道裡面的世界呢。


講返觀塘街市,竹星蝦一斤都只是68蚊,又生猛又跳跳紮,買了40蚊。

(如果我要買192蚊斤的蝦來煮冬蔭公,不如出去吃好過~)

好喇,講完一大輪說話,不如說說我這個冬蔭公湯吧,很夠酸辣度,不會太甜太奶,而且十分足料,每人起碼都有10隻蝦,啖啖肉。而且酸度及辣度最後仍可以調較,辣椒及青檸汁另外盛上。真的很好喝~,林先生不斷說辣又可以清光光全部湯呢。





看過很多食譜,最後我都把全部食譜融合為一個,煮起上來才簡單容易。
煮這個湯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幾樣材料就可以了。

 以上這些是我煮冬蔭公湯及青咖哩雞的全部材料,一次過拍下了。



 這一大盤的材料是青咖哩雞及冬蔭公的。因為既然要煮冬蔭公湯,不妨都煮青咖哩雞,反正香料都差不多,不用走兩轉~



冬蔭公湯材料:(2-4人份,我們兩個人都喝得完~)

1. 中蝦半斤 (約20隻)
2. 香芽兩條
3. 九層塔 一束 或適量
4. 檸檬葉 六片
5. 青檸 3個
6. 草菇及秀珍菇 適量 (買不到草菇可以用喜歡的菇類代替。)
7. 辣椒 可要可不要
8. 魚露 兩匙
9. 薑兩片
10. 紹興酒 適量
11. 椰漿 200ml
12 糖 適量
13 雞粉 適量
14 鹽 適量
15 水 2000ml
16. 冬蔭公醬 4湯匙 (視乎個人辣度)
17.蕃茄 一個


我是用素麗牌的冬蔭公醬,它基本上已經有齊全部香料味道,所以再加上現有的香料就如虎添翼,我買不到南薑也作罷,沒有影響味道呢。


處理:
1. 將全部材料洗淨,蕃茄切塊,菇類切片,香茅切段,辣椒斜切,九層塔用手隨意撕下葉,青檸切半榨出汁放在碗內最後才用。
2. 洗淨蝦,切去蝦頭及去蝦殼身開邊挑蝦腸,留蝦尾。蝦頭及蝦殼稍為搗碎(煮蝦湯時更易入味)

 


煮喇:過程:



1. 先下油及薑於鑊,燒熱後加入蝦頭蝦殼炒至蝦轉紅色,下適量紹興酒炒香。(我就下大約4-5湯匙,其實我是隨意下的。)
2. 加入約2000ML水,可以少過2000ml但不可以多過。少水會湯更易濃些,水多就會滾多一會,及加多些調味料或味道過稀。
3. 蓋上蓋滾約30分鐘。 (我求快,所以15分鐘~)



4. 用篩隔走蝦頭蝦殼,只剩湯底,先下一半椰漿,再下蕃茄,菇類,香茅切,九層塔,滾起後再下2湯匙冬蔭公醬,試辣度,不夠辣可以再下冬蔭公醬,我共下了4湯匙。




5. 之後就可以下蝦,再下另一半椰漿,(如果覺得已經夠奶味及滑就不用),下雞粉2湯匙,下糖2湯匙,下鹽適量,試味,不夠味就可以繼續加糖或鹽調味。再滾5分鐘。

6. 最後下青檸汁調量,青檸汁是這個湯的精髓,提味。邊下青檸汁邊試味,直到合你味道為止。
7. 盛上,用辣椒片,九層塔葉及蝦頭裝飾。


注: 所有調味料都是因人口味,份量都是隨意的,想再簡單些?

最簡化的步驟就是
蝦湯底加冬蔭公醬,椰漿,放下全部材料後,滾起加鹽,糖,雞粉,檸汁調味。
喜歡的可以加花奶令湯底更濃。


開飯喇~!













此食譜也曾在雜誌專欄專欄分享過呢,當然照片會拍得漂亮些~連結:http://siciwonderwall.blogspot.hk/2013/04/yummevol000.html


大家喜歡嗎?喜歡的不如Like下我的Page支持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