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星級紅酒燴牛肋-Red Wine Braised Beef Shanks-食譜






紅酒燴牛是很受歡迎的一道主菜,更是有不同版本的煮法呢,但是都大同小異,每個食譜的份量都是因應廚師的口味也有所增減。紅酒可以燴牛肉,牛腩,牛尾,牛肋等。而我喜歡牛肋,因為牛肋比起其他部位的牛肉更易處理,而且愈燉愈入味及軟腍多汁,不會因為燉得過久而失去口感及變得乾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去了骨的牛肋,吃起上來,比起牛尾更啖啖肉,又不怕失儀態呢。




這次,單是這道美味的紅酒燴牛肋,家庭成員連工人們都讚不絕口,全部都吃光光呢。
(是晚我也煮了很多道菜..也見全底~~)



星期五技癢,想煮一餐好的給家人吃,一早告知了星期六我掌廚,大家也興奮起來,特別是老爺奶奶,雙眼發光~

星期六只需要去一轉吉之島便可以買齊材料,也是極方便的。家人連工人的份,都要買8-9人的份量。 

頭盤
黑毛豬配品蜜瓜
忌廉白酒煮青口
w/ Sparkling Wine
w/ Bread

忌廉磨菇湯

主菜
紅酒燴牛肋w/蒜炒意粉
香煎帶子蘆筍w/肉眼扒
w/ Red Wine

當我煮完最後一道菜出來時,餐桌上已經清場了~幸好有留一碗湯及酒給我~
意粉也因為紅酒燴牛肋已被清光光,我也煮了白飯用來配這個汁呢~


好了...
題外話太多..等不及我介紹這道菜吧~



材料:
1. 去骨牛肋條 8-9條 共1000克
2. 牛肉清湯 500-700毫升
3. 紅酒 半瓶
4. 甘筍 2條
5. 日本薯仔 5個 (可以用其他薯仔代替)
6. 大蕃茄 一個
7. 洋蔥 一個
8. 細茄膏 一罐
9. 牛油 100克
10. 麵粉 6-7湯匙
11 月桂葉 (Bay leave)4片
12 蒜頭 8顆
13 鼠尾草(Sage) 兩束
14. 百里香(Thyme)及迷迭香(Rosemary) 少許
15 原粒黑椒碎 適量
16 海鹽 適量
17 胡椒粉 適量
18 橄欖油 適量
19. 冰糖 一塊


準備過程
1. 牛肋條洗淨後用廚房紙吸乾平均切塊,用麵粉拌勻
2. 甘筍削皮洗淨切塊
3. 薯仔削皮洗淨切半 (因為是日本迷你薯仔,所以切半就可以)
4. 洋蔥洗淨切塊
5. 蕃茄洗淨切塊


做法:
1 熱鑊下牛油煮溶,下牛肋平均地鋪在平底鑊中,令受熱均勻,將一邊煎至金黃色,反轉另一邊煎至金黃色後,下紅酒煮至滾起5分鐘後熄火待用。





2. 另用乾淨鑊,下橄欖油,夠熱後下原粒蒜頭爆香,下甘筍,洋蔥,茄膏炒香後,倒入牛肉清湯,冰糖,煮滾後倒入步驟1 (牛肋連紅酒汁) 同煮,滾起後轉細火煮40至50分鐘。









3. 之後續放薯仔,蕃茄,香草等入鍋內同煮,細火煮1小時,加黑椒碎,海鹽,胡椒粉調味後便完成。







絲房菜筆記:

1.  這道菜的配料可以自由配搭,也可以不下薯仔的。

2. 這裡用的薯仔是日本薯仔,因為小小一個只要切半就可以,感覺上質素也比較有保證呢,出來效果更是一流,縱使煮了一小時,但竟然沒有變得溶爛,保持漂亮的形狀,而且十分入味軟腍,下次我也會再選擇用日本薯仔來燉肉呢。

3. 下冰糖時,我會建議先下一小塊,之後再試味,不夠可以再弄,若果一次過下一大塊,太甜就不能補救了。

4. 這裡調味料的份量也是有彈性的,而且放到最後再下調味是因為在燉肉的時間後,所有材料的味道發揮出來,才加調味,這樣才可以確保不會下得過重或過輕,而且也保證自己燉肉的味道不全是來自調味料,及蓋過本身所有食材本來的味道呢。

5. 用牛肋來燉,因為它愈煮愈軟腍,並不會因為煮得過久而變得乾身難咬。

6. 這道菜,用來配意粉,白飯,法包一流~

大家喜歡嗎? 記得多多留言,一起分享呀~

LIKE一下我的FANPAGE 支持下,就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Sicikit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