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絲房菜專欄食譜分享《YUMMe》Vol.000 -冬蔭功湯食譜 Tom Yum Kung Soup with recipe




誠得《YUMMe》的人員邀請在《YUMMe》雜誌上開了一角作為絲房菜專欄食譜分享。

在這裡大多會分享自己新設計的菜式,但有時一些自己十分喜歡及拿手的菜式也會在這裡介紹呢~





這雜誌可以網上下載
http://www.yumme.hk/

內文



本人嗜辣,與我家相公拍拖時,便常帶他去吃麻辣米線,當時我不知道他原來是少少辣也受不住的程度。他說要叫跟我一樣辣度的麻辣米線,在擠迫的餐廳裡,相公邊吃邊汗流浹背,連頭髮都在滴水,我問他是不是太辣,他說不是。後來才發現是相公為了投我所好,陪我吃我喜歡的食物。不過吃辣是會上癮的,縱使相公不太吃得辣,卻喜歡吃辣,挑戰自己。
自從這些天和相公一起光顧第一次拍拖的泰國餐廳後,我倆都對冬蔭公功念念不忘,於是放工趕去街市買材料回家泡製一個適合相公辣度的冬蔭功湯。當然,自家煮的冬蔭功,材料一定豐富及新鮮,想吃多少蝦便有多少,啖啖肉。

「功」是泰文「蝦」的意思。而冬蔭功亦即是酸辣湯,除了用蝦,也可以用雞,豬肉,其他海鮮等。而冬蔭功湯的口味多變,喜歡清淡的只會加青檸汁或羅望子汁,喜歡濃滑的就會加花奶椰奶等,但無論那一種的冬蔭功湯,都有捧場客呢。

我家喜歡濃,滑,酸辣,香甜。不如來試試吧。
材料: 二人至三人份
2湯匙
薑兩片
米酒 3湯匙
 中蝦 10-12
2000毫升
蕃茄 兩隻
磨菇及秀珍菇 260
椰奶 250毫升
香茅 兩條
檸檬葉 6
南薑 3
九層塔 一棵
指天椒 兩條
冬蔭功醬 兩湯匙
雞粉 1茶匙
魚露 3茶匙
紅辣椒  一條
青檸 2




材料準備:
1.      鮮蝦洗淨,去殼去蝦頭去腸,開邊,留蝦尾部。殼頭殼蝦及鮮蝦備用;
2.      蕃茄洗淨一開四,菇類洗淨,磨菇切片備用,香茅洗淨切段,檸檬葉洗淨,南薑 3片,指天椒洗淨,九層塔洗淨撕走中間的梗; 青檸對半切開; 紅辣椒切片最後裝飾用。




製法:
1.      燒熱鑊,下油,薑片爆香後下蝦頭蝦殼炒至蝦殼轉至紅色,下米酒畸炒,加入水,蓋上蓋,滾約30分鐘,隔走蝦渣,留蝦湯。
2.      加入蕃茄,菇類,香茅,檸檬葉,南薑 ,九層塔,指天椒,下椰奶,待滾。
3.      滾起後,加入冬蔭功醬,下雞粉,魚露,調味。
4.      最後下蝦,滾起後下青檸汁作最後調味。
5.      完成後盛起用紅辣椒片及九層塔葉作裝飾。





絲房貼士:
1.      所有調味料的份量都是隨意的,視乎大家口味濃淡酸甜。
2.      沒有草菇可用各種菇類代替,這裡用磨菇及秀珍菇。
3.      椰奶份量隨意,可以在最後試味時再作調教,也可以用花奶代替。
4.      冬蔭功醬份量隨意,視乎大家的辣度。

另一次煮冬陰功食譜~
泰式風情Easy汁!~自家煮足料泰式冬蔭公湯!(附食譜) Tom Yum Kung Soup with recipe
http://siciwonderwall.blogspot.hk/2013/01/easy-tom-yum-kung-soup-with-recip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