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我們家的聖誕節大餐派對



終於從XMAS DINNER回過神來慢慢記下當天的派對~

其實回想起來,自己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外面用餐慶祝節日了,反而喜歡親自下廚,邀請家人朋友們上來一起慶祝,來得更加熱鬧及盡興。今年聖誕節,奶奶說想吃我煮的大餐,其實不說我也想好煮大餐來招呼大家呢~ 

雖然煮一餐大餐,準備過程,買餸至當天的煮,需要付出點時間,自己卻是十分享受,因為有大家的賞識,有大家嘩嘩聲好美味的表情及讚美,有大家ENJOY及覺得慶幸自己有來到吃飯的想法(有虛榮感,飄飄然是正常的吧~~),以及無論是大餐或是家常便飯,最重要是可以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又一晚的時光。非常值得呢。



有時自己想法很固執死板,覺得無論親人好友,要常聚才會親,香港地,手指之距,比起外國的大土地,想見,其實很容易的,再忙,也可以抽到時間的,只是,是否雙方都願意付出點時間來培養及維繫感情。所以,很珍惜親人朋友們願意付出時間來一起建立回憶及感情呢。我愛你們每一位,也愛每一位疼愛我的人。長輩或是好友們會提醒我,不要太易向人坦白自己的感情,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你,小人在旁,會中傷你。對於這點,我自己反而看得開,不是每一個都會喜歡我,可能一看我就討厭我,也會在我背說壞話,但我不是要做到每一個人都明白我,喜歡我啦,這樣,太累了吧。所以,我也不在乎啦~~~

不喜歡我的人,我也只能聳肩,想說是他們的損失,(因為做我的朋友好幸福的啦~)世界這麼大,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愛我愛的人,珍惜對我好的人,做一個好人,開心的過每一天,已經忙得很了~

咳咳。。。。。對對對。。。我又說得太遠,離題了~說回大餐吧,這次家人朋友共15人,既然是大餐,自己也會早早設計定餐單,食材配搭,顏色及先後次序,以及適合大人小朋友的菜式。



菜我多數分幾天買啦,乾貨呀,凍肉呀,一人之力,而且要上班,很難等到當天先一次過買,手會斷的~而新鮮菜及海鮮就會當天買~這樣,一點一點買,才會輕鬆。




記得有原條牛仔膝嗎,可是成三斤多呀!切到6塊一吋半的呎吋呢。貨色非常好!自己買時,雖然勝興呀姐那天可能心情不佳,態度很差,但貨平靚正,我唯有忽略啦~~~


而且,也買了兩副各8條骨的紐西蘭羊架,自己吃開這牌子,彈性多汁夠味!


之後就是當天買的海鮮~


之前去過Lagostina workshop,教過燴海皇湯,其實就是蕃茄海鮮湯,自己是很喜歡,希望再喝到,不過當然食譜自己加減,令湯變得更豐富及霸氣,最好大家未吃前,已經令他們期待~


 所以就決定來個龍蝦海鮮湯。買了大龍蝦,兩條大鮮魷魚,3斤多蜆,3斤多大蝦,單是這個作為湯底,已經非常鮮甜了~再加上蕃茄,洋蔥,甘筍,香草,白酒去煮,嘻嘻。。。棒!



單是這個已令大家覺得幸福,每個都一副滿足樣子~很傻呀~(我還幫大家預先剝定大蝦身殼,吃時很方便呢~!)


好了,到了前菜Appetizers Cold Cut,自己一定會有芝士火腿拼盤配Cracker的,
而芝士也有些偏好啦~~


Blue Cheese, Farmhouse Gouda with Truffles Cheese,  Les Freres Marchand Comte Cheese 24 months,Manchego Ronkari Sheep’s  Milk Cheese, 這些都偏向濃味的,除Blue Cheese外都是硬身芝士,因為是個人喜好,所以大家最好去一些可以先試食,再慢慢挑。我自己也不是特別懂,但會記住自己喜歡的芝士,有個參考~




而火腿方面,簡直瘋了啦~自己先買了兩款Smoked pig, beef, 之後朋友再買來了5款火腿。。。所以。。。這個芝士火腿拼盤很豐富,令我非常開心,不斷配著紅酒吃吃吃~~


好了,說了一大堆材料,大家來到前,當然要先把飯廳布置一番,布置過程中,十分享受呢。好像在幫飯廳扮靚靚中,而且顏色亮麗,令人感到愉快。


用上奶奶在捷克旅行時買的玻璃壺及杯用來插上聖誕紅花,及我的聖誕餐單,繫上紅絲帶,十分合襯配合主題呢~ 




下面就墊著姑奶在法國買給我的巴黎鐵塔台布,十分有Feel~~
之後就是放上餐具啦,當然還有煮食網友特意幫我買的聖誕餐巾,令整個餐桌布置更立體及有氣氛~~感動呢~~ 



聖誕節一定不可以沒有聖誕帽!!請客的我當然準備好一人一頂啦~~~嘻嘻,沒有不戴的理由呀~~



而飯桌上一定會有酒及酒杯。。。小朋友也是用酒杯飲果汁的啦~多謝朋友也買了酒來助慶呢~自己是很滿意自己的布置~(邊飲著紅酒邊欣賞中~)



好像很少上鏡吧?~(因為怪不好意思啦~)大家都笑得很開懷呢~


好了,頭盤很豐富,有士多啤梨。




自己烤的聖誕畫花曲奇,有留意的人也知道我畫到眼盲~哈哈~漂亮吧~







伯娘知道我忙,所以也幫忙準備自家製的雜錦麵包籃~有法棍,也有牛油餐包,及其他雜穀包,可是十分有看頭的~



而且也有這個聖誕麵包樹!!非常利害呀。




有沙律,自己最喜歡就是簡單的用橄欖油,黑醋,黑椒碎及鹽做salad dressing,加上菜,提子乾,車里茄等,已經很好吃了。




有芝士火腿拼,再加上火腿味的橄欖,很好吃~







也有大家都愛吃的Nachos,準備非常簡單但好味,粟米片灑上芝士,車里茄粒,橄欖,一層層塔高高焗至芝士溶,再加上Sour Cream拌著吃,美味呢~




對。。。。這些都是前菜。。。。所以是需要大家都早些來開餐的!!邊吃邊酒邊玩的~




過了好一會兒後,終於上龍蝦海鮮湯啦~~~



大家嘩嘩聲,捧著一大碗的喝,配上麵包來蘸湯吃,吃著啖啖蝦肉,魷魚圈,蜆,濃濃的湯。。。一點鹽也不需要下呢。。。大家的滿足樣,令我心情非常好呀~~~


之後就是上Tapas,西班牙辣腸炒花甲,這個很惹味,而且個蜆汁也可以蘸麵包吃,我喜歡用芒果蜆,薄殼身,厚肉,可惜。。。忙起上來。。大家吃起上來。。沒人記得幫我拍下~!算了~下次再煮多次吧~十分適合平時及派對的菜式,一定要介紹給大家的~




之後就到了主菜了,紅酒燴牛仔膝,再配上蒜炒黑松露意粉,這個紅酒燴牛膝,早上煮好,蓋上蓋由定焗至夜晚,再煮滾,原煲上,這次試用Beka煲,傳熱十分快,基本上,我用小火至中小火,45分鐘已經完成了。十分入味軟稔,湯汁用來配意粉,或是麵包吃,白飯也非常適合。其實,未到主菜前,大家都飽了一大半~!不過這個太美味,大家全部都清得乾乾淨淨呢~~



來到第二個主菜,香草烤羊架,也是另一個主打,其實,這晚的菜式我自己都非常滿意~
用上新鮮的薄荷葉,迷迭香,百里香,及其他乾混合香草,加上parmesan cheese碎,麵包糠攪碎後混合橄欖油,成為羊架的外殼。先用大火把羊架煎封後,成金黃色,先焗再拿出來,再用香草芝士麵包糠裹上厚厚一層,放進焗爐焗15分鐘,外面焗得焦脆,乾身。





拿出來休息20分鐘,切出時。。。7-8成熟,沒有血水,羊架肉質軟滑多汁,加上外殼香草芝士及麵包糠的香味及脆口,味道及口感很棒~~大家雖然邊說飽,卻是吃不停~



對啦...杯酒又是我的~去到那,就放到拿~~~這些都是大家帶來交換禮物的~



好了好了,吃完主菜是需要休息,最後才吃甜品的啦~所以中間環節當然是抽禮物啦~大家都準備了聖誕禮物來交換~而抽獎的方法是很刺激的~我抽到自己很喜歡的鞋班暖水袋~~~



 又玩了一會兒game後,終於到甜品時間,心太軟配雪糕,也是自己的強項,我喜歡用比利時70% dark chocolate去過這個朱古力漿,濃滑不會太甜,再配上雪糕,及大家切下去後,百分百的朱古力流心。。。令大家都很幸福呢~



貪心的我有兩球雪糕~


是晚大家都吃得飲得玩得很盡興,自己也感到很快樂~~再來說應該是新年時才大班人來再我家聚了吧~~期待著呢~~




片尾花絮。。。


原來老公準備了第二份聖誕禮物及聖誕卡給我,早上我出房後便偷偷的放進化妝櫃裡,一心等我回房後開櫃,哈哈,誰知道我忙到晚上完結後睡覺前才開櫃見著,很是驚喜呢。


一直都說物輕情義重,價值在於心思,縱使是一張手寫卡,比起昂貴的禮物更能令我感到幸福開心,自己很是喜歡他的手寫卡及體貼。這隻鴨鴨可以插腳進去,用USB插電暖腳呀~!








12 則留言:

  1. 很赞!边读边看图边吞口水。

    回覆刪除
  2. 娶到你真是福氣,實在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vonne: hehehe, 係架,做FD都唔錯TIM呀~!下次再一齊去食野!

      刪除
  3. 一個人整咁多食物, 真係叻 !

    回覆刪除
  4. I love your Christmas Tree made by bread~ Very creative! All the food look delicious~~~

    回覆刪除
  5. 簡直嘆為觀止, 令我不得不留個言...haha

    回覆刪除
  6. 見到都知好好味.. 今年我都成功游說ar ma 比我係屋企整聖誕大餐 XD 但真係小巫見大巫..要多D 刨下你個BLOG 學下野先..

    回覆刪除
  7. 真係大開眼界, 單人匹馬整到咁, 色香味乜都齊, 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