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經典小吃】紅豆砵仔糕--附食譜





不知道大家會唔會看見一些食物,就很想可以自己親手試整呢?我就會有這種衝動了,自己喜歡的食物,都希望可以學懂呢。那麼,自己想吃的時候就可以隨時動手弄嚕~
今次介紹的是兒時回憶,紅豆砵仔糕,賣砵仔糕的伯伯會同時賣白糖糕等呀,都是我喜歡的呢,不過砵仔糕有紅豆,特別好味,小學放學經過街邊檔口,都一定會買來邊回家邊吃的。



現在長大了啦,而且也只有少數地方有砵仔糕賣了,反而中環蘭桂芳有檔夫妻檔(我覺得他們應該是老夫老妻~)不時會擺檔,吃了午飯都會買兩件回公司做下午茶呢~
所以砵仔糕也是自己很喜歡而想做的食物之一,今次在網上蒸糕GROUP 見到ERIC 師兄上載了砵仔糕食譜,大家都試過說好吃呢,於是我都立即動手了,真的非常美味,像極外面買的味道,而且新鮮熱辣,十分Q彈,再加上我用北海道十勝紅豆,紅豆很易就煮稔,很有紅豆香呢。十分美味~ 這個食譜也值得喜歡砵仔糕的大家試試呢。

材料也很簡單



其實用質素好點的紅豆,出來口感會更好。以下這是已經煮了30分鐘的紅豆。十分軟稔但仍粒粒分明呢。




之後把粉類過篩後再加入暖水攪勻,之後再把粉漿隔篩。





之後再把煮好的糖水在熱的狀態下撞入粉漿裡,(不要剛煮滾就撞入粉漿,粉會即時熟了變糊度就失敗了)攪拌勻就可以了。





同時先把掃了油的蒸模隔水大火蒸3分鐘。



把模具拿出來,倒入粉漿至8成滿,再加入紅豆。 (盡量加多一點)



如果見粉漿有氣泡,就用竹籤刺穿。


放入鑊中,蓋上鑊蓋,大火隔水蒸23分鐘即成




蒸好了~!!!很易脫模的~~





即刻熱辣辣吃及放涼後吃口感不同呢~~ 也可以吃時再蒸熱來吃~







食譜來自ERIC SIU
(下面我依個人口味及方法作出了少許調整)

份量 6-7
材料:
1.             澄麵      20g
2.             粘米粉   70g
3.             糯米粉   3g
4.             馬蹄粉   35g
5.             增城蔗片糖 100g
6.                     440ml
7.             紅豆      適量

做法:

1. 紅豆洗淨,浸水8小時 (或浸過夜也可以)
2. 紅豆加水煮沸20分鐘後,轉細火煮至剛剛軟身程度,隔水盛起
3. 馬蹄粉先用攪拌機打成粉未.或倒入密實袋內用麵桿轆至粉狀
4. 將所有粉類拌勻後過篩
5. 加入150ml暖水至粉內拌勻到沒有粉粒,然後過篩
6. 另外片糖用290ml水用中火煮溶,煮溶後放回室溫變暖的狀態。
7. 糖水趁暖撞入粉漿中,攪拌均分。
(不要剛煮滾就撞入粉漿,粉會即時熟了變糊度就失敗了)
8. 模具掃菜油,放入鑊中滾後隔水先蒸模具3分鐘
9. 再次攪拌粉漿,然後倒入碗仔內至8成滿加入適量紅豆
10. 放入鑊中,蓋上鑊蓋,大火隔水蒸23分鐘即成

( Eric  建議可用蒸籠蒸,減少倒汗水。大家可以碗仔形狀的模具,而我用了焗鬆餅的圓形6個盤,更加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