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自家美味】即撞木桶豆腐花-附詳盡食譜步驟及教學影片




很多人都大愛豆腐花啦,又香又滑,其實在家也可以輕易做到,因為自己自小不喝奶,所以媽媽每天都會在家自製新鮮豆漿,有誰不愛,而自製豆腐花更是閒時的糖水。嫁了後,在家整豆腐花來吃,即撞豆腐花,大家一人一碗新鮮熱辣的捧著來吃,一碗添一碗,其實是很健康的糖水來啦,不過因為做法太容易,都懶得打食譜,也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想知呢。


今晚整了兩次,原本以為大家不回家吃飯..所以只做了五碗的份量..誰知道大家都回來吃晚飯! 我和老KAY都分不到來吃﹛小朋友更搶著要再吃多碗,幸好家裡仍有少少豆漿,就再快快手煮滾來撞豆腐花啦,所以就順手用手機錄下步驟,不過因為是在飯後廚房堆滿碗具,外邊小朋友又鼓譟著要快點吃的情況下,突然想到不如拍片啦,反正之前第一次整豆腐花時都已經拍下了步驟照,所以影片中是有一些混亂的,份量上面大家跟文字版,但步驟示範就影片會令大家更易明白些。

除了文字食譜,步驟圖,及教學示範影片,最後我還會在最後解答大家一般的問題啦,希望幫到大家。
先看教學影片:






我直接用豆漿用石膏粉粟粉啦



石膏水等豆漿差不多煮開時才再攪勻倒入器皿內。


用中小火煮豆漿,不時也攪拌,防燶,見開始微滾


另一邊就倒入再攪勻石膏水倒入器皿


見豆漿開始滾,這狀態就已經可以。


即刻拿來高空撞入器皿內, (我喜歡用將煮滾的豆漿先倒入量杯內再撞入, 因為我的器皿細,如果直接用煲仔撞入,快速倒時,會倒到四圍都是以及不夠力。 量杯有個尖嘴口,易倒一些)



撞入大約都是幾秒的事。


撇走泡泡




蓋上乾布及蓋等凝固



因為份量少,所以30分鐘內就完成了。



簡單的灑上黃糖就可以吃~~~



滑滑豆腐花,又香又滑!!




材料: (5碗份量)
1.  無糖豆漿—700ml
2.  乾布-一條
3.  熟石膏粉: ¾ 茶匙
4.  粟粉: ¾ 茶匙

做法:
1.  先將豆漿100ml 及石膏粉,粟粉混合攪勻。
2.  將剩餘的豆漿600ml 用中小火煮滾,不時邊煮攪拌,以防煮燶,見差不多煮滾時,另一邊將混合了的石膏水攪勻後倒入器皿內,當豆漿煮滾時即刻把豆漿一次過由高空撞入已倒入石膏水的器皿內。
3.  撇走豆腐花面的泡泡,蓋上乾布後再蓋上蓋。等豆腐花凝固後即完成。這份量的凝固時間大約30分鐘內。也可以再放入雪櫃冷藏成為凍豆腐花。 吃時,可以加上黃糖或是糖水伴吃。


&
1.  用邊隻豆漿?有分別嗎?
: 我自己就用過,自己煮的豆漿,裕民坊小巴站5點後才擺檔的豆漿店,因為他們都是每天新鮮煮豆漿出來賣的,或是之前用過市面賣的牌子,例如豆腐主義的純豆漿。暫時來說,我家自煮豆漿或是用裕民坊豆漿店新鮮的豆漿來煮豆腐花,是最香最滑的,因為豆漿的黃豆比例高,而且新鮮豆漿沒有防腐劑,是最健康啦。 (伯娘說她買現成的市面樽裝豆漿撞出來的豆腐花不夠我豆漿店買的豆漿做出來的香滑。是有分別啦。) 所以建議大家都是去一些小鋪,專賣新鮮豆漿的。

2.  用不同豆漿是否會影響成功率?
: 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不同牌子的豆漿出來效果會有不同。不過聽網友說不同牌子的凝固能力及滑嫩程度不同。所以大家如果不是自家煮豆漿的話,不妨試試不同牌子的無糖純豆漿來試整。如果只是凝固問題,可以加多一點石膏粉,粟粉的比例。

3.  石膏粉及豆漿比例?

石膏粉與豆漿的比例份量基本上每個食譜都差不多。
1公升豆漿: 1茶匙石膏粉+1茶匙粟粉+ 100克水/豆漿
(我自己就更改了少少: 直接用原本份量的1公升豆漿取100克來調和石膏粉,不過有時又沒有啦。)
不過我認為大家是可以先試這個比例,或是直接加多一丁點石膏粉及粟粉的份量,沒大礙啦。

以下是我用過兩次的比例給大家參考:
1.  700ML 豆漿:  600ml豆漿: ¾ 茶匙石膏粉+3/4茶匙粟粉+100ml 豆漿  (5碗份量)
2.  400m 豆漿: ½ 茶匙石膏粉+1/2茶匙粟粉+100ml (因為第2次不夠豆漿啦,就用水去調和石膏粉) (4碗份量)


4.  怎樣才可提高成功率? (確保這兩個字我不敢保證啦~你們之後找我算帳就不好了~)
:
1.  撞入豆漿前,一定要再攪勻石膏水才撞入
2.  豆漿煮滾後,要即刻由高空迅速一氣過撞入,不能慢慢倒入 (可留意影片)
3.  撞好後的豆腐花,撇走泡泡後,蓋上乾布再蓋上蓋,凝固期間不要移動器皿

5.  豆漿是否要煮滾?
:
1.  我試過用中小火把豆漿煮至剛剛微滾,也試過大滾,兩者都成功

6.  石膏粉那裡買?
1.  藥材鋪,熟石膏粉
2.  烘焙店

7.  豆腐花木桶那裡買?
1.  我在油麻地上海街買的,上海街有很多
2.  也見過家品店有,例如中環嘉咸街隔黎街的家品店,我blog有介紹過,連結->按此
3.  在西環也見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