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小米9m副食品飲食紀錄及成長發展


小米9m副食品食物嘗試:

新嘗試肉類有機三文魚,芝士,紅衫魚,鷹倉,石斑
新嘗試蔬菜/五穀: 茄子,意粉,爛飯
新嘗試水果:橙,提子
新嘗試零食: 迷你薯餅
過敏反應: 茄子
小米喜好:
喜歡: 三文魚,芝士,蛋黃肉餅
討厭 沒有
經常食的食物: 豬肉,牛肉,雞肉,鯇魚,石斑,三文魚,紅衫魚,菜心,小棠菜,白菜仔,西蘭花,青瓜,冬瓜,節瓜,蘆筍,紅蘿蔔,粟米,洋蔥,蕃薯,麵包,香蕉,奇異果,火龍果
疾病: 玫瑰疹,柯爛爛
牙仔:2

一下子,小米就9個月了,每天都帶給我們很多驚喜,BB的學習能力也確實令驚訝。



小米米開始牙牙學語,叫媽媽爸爸聲的,又會開始做手勢等。
現在飲食上,不會再特別去買一些蔬菜來給小米嘗試了。因為之前一直下來,累積的食物種類都算豐富,每天的餐單都可以有很多變化呢。

所以接著來,就是著重於BB的吞嚥能力,及開始引導學習用水杯。
在準備食物上,米媽踏入9個月,就開始煮爛飯代替粥,而小米也吃得很好。



食材的處理上,就主要是切碎代替攪成蓉。而一些菜太過硬也會是攪成蓉的,或是一半切碎,一半蓉混合,令口感豐富。 米媽覺得不要太刻意依小BABY吃到的口感去準備每一餐BABY FOOD,就像小BABYX已經吃到切碎的食物,那麼是不是代表只可以吃切碎的食物,不能再吃攪成蓉的食物? X不是! 就好像大人一樣,咀嚼能力完全無問題,但都不會想餐餐要啃,都想要吃不同口感味食物。所有,亙相混合不同質感的食物,出來才會好吃又吸引呢。雞肉,瘦肉等仍是攪成蓉。而今次新嘗試了有機三文魚,就是蒸完,切碎就可以。小米很喜歡而且沒敏感,米媽很開心呢。米媽見到其他媽咪朋友,早在6個月時已經給BABY吃三文魚,小米媽都非常羨慕呢,但因為自己的BABY自己最清楚。小米容易對食物起敏感,及會引起濕疹。所以米媽都是堅持等她大一點才試。終於等到小米9個月,米媽認為可以試一試了!!!!不過第一次試三文魚,我很怕死的只給一小茶匙。哈哈~~幸好沒事,之後就可以給多些了~~~ 小米可以吃的肉類又多一種了。

無論是正餐或是吃水果,米媽都要小米坐好在HIGH CHAIR吃,而且不會給她玩具好令她分散注意力,吃快點。這要從第一天開始實行喔,因為小BABY就會知道原來要用餐時,要專心的吃。如果當中小BABY__ 計,大人不要為了安撫她就塞玩具給小BABY,因為這樣雖X可以令小BABY安靜,但會令BABY誤會,原來用餐時,  計就會有玩具可以玩。  米媽個人認為當用餐一半,BABY男計時,其實家長應該要留意是什麼原因令BABY不願再吃。質感?味道?還是已經吃飽了或者不舒服等。 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呢。總不能每餐都邊玩玩具邊食吧。


而在安排一餐的食物方面,依小米吃的量而準備,但飯,菜,肉的比例都是3:2:1 3安士飯,2安菜,1安肉。 如果一餐裡有可以做FINGER FOOD的食材,就會切條,食完飯後,給她嘗試自己拿著吃。現在都會放支給她嘗試用,當然小米完全不理直接抓來吃啦~~





飲水方面,米媽見到小米用飲筒杯飲得很好,而且雙手拿杯也拿得很靈活,所以米媽就給小米嘗試用水杯。剛開始是,只是用餐時,期間都拿著給她試著飲。因為水杯需要運用到的口腔肌肉同用飲管杯是不同的,也是需要練習嘗試呢。所以一開始都預計到小米會飲到周圍都是,但不要因為飲到四周都是就不給他們練習的機會呀。


小米一天比一天進步,不用34天,已經飲得很好,也懂得自己推著水杯柄傾斜來飲了。 米媽很開心這一個大進步呢。

去廁所方面,小米在8個月開始,每天都有便便,可能吃得多蔬菜及水果,便便暢通吧。米媽之前一直擔心的便便問題消失了~~


有什麼飯款?
太多了,就不詳寫~~ 圖片在最後
白菜仔青瓜鯇魚肉爛飯
南瓜西蘭花瘦肉爛飯
紅蘿蔔西蘭花肉碎爛飯
蛋黃菜心節瓜爛飯
菜心節瓜雞蓉爛飯
蛋黃肉餅西蘭花冬瓜粒爛飯
粟米蓉牛肉碎西蘭花爛飯
小棠菜合掌瓜三文魚爛飯
三文魚菜心薯仔爛飯
合掌瓜雞蓉菜心爛飯
鷹倉魚菜心節瓜爛飯
西蘭花紅蘿蔔紅衫魚爛飯
洋蔥甘筍三文魚爛飯

飲食及發展方面:
飲食方面: 兩餐固,三餐奶。 兩餐固吃得很穩定,都是大約6-7安。
奶也吃得多了,每餐大約210-240ml
睡覺方面,固定早上9點,下午1點小睡。食完晚上7點餐奶後就會上床睡。晚上11點會抱起來換片餵奶直接再睡。
認人症不知道幾時先改善啦~~~

發展方面

懂得撐起手及腳來爬行,扶著物件站及行,可以爬行後轉坐,或由坐轉爬。




可以拿起物件左右手交換。


懂得做byebye,請請手勢。
可以獨處,享受自己一個人玩耍的時間,玩玩具時也很專心






運動方面
繼續上親子泳班,不怕水,喜歡玩水,也可以潛一小段水

另外差不多9個尾時,小米突然高燒不退,後來經過幾天後退燒了,發了玫瑰疹出來,之後玫瑰疹好了後,又來柯爛爛,一天柯4次,只可以食清淡白粥。

希望以上資料可以給各位媽咪一些想法,煮多些美味有營養的食物給你們的小BABY


 米米9個月飲食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