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北海道牛奶吐司-附詳盡搓麵包造型步驟


我家經常出爐的麵包款之一就是這個北海道牛奶吐司,簡單的一條方包,可是味道十分棒,百吃不厭。自家的麵包一定會比外面買的麵包香綿,因為牛奶麵包,就是全用牛奶去做個水份,而不是像外面買的,會加水去降低成本。所以麵包會有濃郁的牛奶香,及軟綿。剛剛出爐的吐司,四面都烘得香脆,自己是等不及放涼後切啦,所以一切下去,麵包皮有脆脆聲,麵包屑應聲碎了,視覺及聲音是真的很令人興奮的~而且裡面十分雪白一絲絲,一口一口的吃,真的停不了口。

有些朋友很想試著自己造,其實不是很難的,我也會試著解釋每個步驟,令大家都可以在家感受到手工搓麵包,烘焙的樂趣。這次我突然有興緻,勇敢的叫工人姐姐幫我錄影造麵包步驟,希望對大家有用啦(大家不要嫌疑棄呀~!多些回應,我才會更有動力努力的分享!)




自己是等不及放涼後切啦~脆脆聲的麵包皮,雪白一絲絲的內涵~~

而這個牛奶吐司是參考基斯汀的,連結。她的食譜真的很有用,簡單易明,大家可以去她網頁多多瀏覽呀~


材料: 一條吐司份量 【麵包模尺寸:21cm X10.5cm X10cm,450克模】                                               
  1. 高筋粉—270
  2. 幼砂糖—43
  3. 奶粉—5
  4. 快速乾酵母(instant dry yeast)—6
  5. 淡忌廉(Whipping Cream—30
  6. 牛奶—35  (夏天用開27克,現在天氣乾,加多了少少進去)
  7. 湯種—92 (下文會介紹如何製作)
  8. 無鹽牛油—25 (置室溫)
  9. 雞蛋-兩隻(SIZE)
  10. 鹽-8克



湯種做法:

材料:
1.       高筋粉—50
2.       —250毫升
做法:
1.       把麵粉和水混合後,倒進鍋裡,用中火一邊煮一邊順時針攪拌,慢慢會見到麵粉和水會變得稠結,煮成麵糊後就可以熄火。
2.       這就叫湯種,用來加入其他材料中一起搓成麵團,湯種的作用就是令麵包更加鬆軟,夠水份。 這次一條吐司的份量需要92克的湯種,其餘的可以用保鮮紙蓋住放涼後放入雪櫃,可保存大約4天時間。
提示:
1.       湯種的麵粉比例一定是1:5, 150克的高筋粉加550毫升的水(250毫升)。可以依需要而煮不同份量的。
圖解可以參考Christine’s recipes,湯種煮法連結


北海道牛奶吐司做法:

手搓麵團步驟:

1.       手搓步驟, 可參考我另一篇詳細圖文步驟1-28. 連結在此。只要將材料改成本文的材料即成。





廚師機搓:

1.       除牛油,鹽外,把所有材料倒進鐵盤內,依次高筋粉,奶粉,酵母,糖,奶粉,之後中間撥開一個洞,放入濕的材料:蛋液,湯種,牛奶,忌廉。用廚師機打的話,先開MIXMIX 兩分鐘後,開速度2,兩分鐘,之後下鹽,攪勻後,就可以用速度3攪拌4分鐘,見到材料攪拌成一個麵團後,就可以下牛油,然後用速度4,攪拌大約10分鐘,停機,取一小塊麵團,可以用兩手拉開見到有薄膜,就為之完成麵團階段。如果沒有薄膜,就可以繼續用速度4攪拌至有薄膜。

小朋友很好奇啦~~守著廚師機~




無論用手搓或是機搓,只要把麵團搓至起薄膜即成,之後進行第2個步驟。

2.       把麵團取出放在工作台上,滾圓後,蓋上保鮮紙,進行第一次發酵,時間大約40分鐘,見到麵團發漲至兩倍就可以。


3.       在工作台上灑少許高筋粉,把麵團放在工作台上,用手由麵團的中心向外按壓,擠出空氣,然後平均切成三等份,滾圚。用保鮮紙蓋著,室溫靜置15分鐘。(冬天的話,可以放在溫暖的地方,或是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發酵,而我就直接放在焗盤上,放進焗爐裡發酵,因為要密室空間,不會太冷)


4.       在工作台上灑些高筋粉,把麵母取出,用麵桿把每個小麵團從中央向上及向下轆成橢圓形。從上向下折1/3,之後再從下向上折1/3,成為一個長方形,收口向天,用麵桿從中央向上及向下壓長。
5.       然後取最上端的麵團兩角,向下捲成圓柱形,收口向下。 
(這次也加插錄影步驟~)






6.       麵包模內先搽上固體菜油(方便脫膜),然後把3個捲好後的麵團排好放進麵包模包,蓋上麵包膜蓋,進行最後一次發酵,等麵團發漲至麵包模的7成多高度的,為之完成發酵,可以進焗爐焗。發酵時間大約為40分鐘。


(天氣冷,可以把麵團連麵包模放進微波爐或者焗爐裡發酵,也可以再加多一杯熱水放在旁邊,當然不要開著焗爐啦!只是借個地方用!)



7.       麵團發漲至大約7分多滿後,就可以把麵包模放進已預熱180度的焗爐裡焗30-33分鐘。(我的焗爐焗約33分鐘就完成)



8.       大約30分鐘時,可以推開少少麵包蓋,拿支牙籤插入,沒有黏著麵包糊,就為之焗好。取出,放在鐵架放涼就可以切了。







漂亮吧?快些動手來做~很幸福的~


椰賓食譜-附詳細手搓麵包步驟圖解說








2 則留言:

  1. 你好, 想問下點解有牛奶重要加奶粉? 只用牛奶可以嗎?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因為奶粉比較濃縮,加埋會更加香,唔加都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