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新年】2014新春恭喜發財及好意頭早餐~



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馬到功成,恭喜發財,大家都愈黎煮藝了得,愈食愈瘦,家庭和陸,一家人開開心心~~亦都希望大家來年愈黎愈順利,過一個肥年~


因為和先生去出外旅行,年三十下午先下機趕回家準備團年飯,旅行過得很開心,在意大利及法國都玩呀,買呀,食住行都很好,希望自己有機會會寫BLOG和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當然,最重要的是買了很多廚房用品啦~~非常值得介紹呀~~ (每一次旅行社都有很多想分享,不過寫遊記實在要花很多時間寫及記下地址地區了,最後都不了了之)

年三十也急著把家裡布置一番,常常在香港在街感受不到太多的新年氣氛,其實也是對的,因為新年是給大家回家團年,所以街外才會冷清,店鋪也不會在初一做生意才是呀。以前小時候新年往往都要在新年前買定幾天的菜,因為街市及店舖都不會在初一至初三開門做生意,或是更久呢。現在這年代就不用了,搵食艱難呢,基本上很多店在初一也照常營業。


我家每年都會買年前,百合及桔仔更是每年一定會買的,今年就變變款,買了銀柳樹及串串金,非常漂亮呀,年花真的令家裡充滿新年氣氛~




銀柳樹及串串金~配出來真的很漂亮~



每年都會買的百合~整屋都是百合香味~~




桔仔也是每年都買的,每年新年過後都會用來醃咸柑桔~






回歸正題先,新年的第一餐大家吃什麼?我夫家傳統就是吃好意頭的素菜菜式( 在我家蠔豉也算素菜在內)。 

雖然說是素菜,但是賣相及味道都很好的,每年都會期待新年早上起來第一餐素菜。

有什麼菜式呢?五寶湯, 發財好市,黃金條,長壽菜及長壽果。全部都好意頭呢~






前一晚就可以先準備定一些材料了,先浸蓮子,百合,圓肉,紅棗,及洗好菠菜~浸好蠔豉,而且也要用紅砂糖浸一晚豆腐磚,把豆腐浸甜,用來煮五寶湯。發菜就當天早上才浸洗,用薑蔥水汆一汆。


五寶湯材料有蓮子,百合,圓肉,紅棗及豆腐,前一晚先用紅砂糖灑在豆腐磚上,放進雪櫃浸一晚,等豆腐都可以入味及有色。其他材料就洗浸就可以了。煮時,全部材料放進煲裡,加水加紅片糖煮至材料出味,就完成了。 湯很甜很清滋,材料全部也很好吃呢。




每次都可以吃上幾碗,特別是我喜歡圓肉及豆腐,很原汁原味呢。



發財好市當然是蠔豉及髮菜啦~~~這道菜準備及味道都是一流的~~~


黃金條就是煎香了的豆腐乾條~~ 把豆腐乾切片後抹上薄薄一層粟粉下去煎至金黃色,煎好後灑上鹽粒,脆口及鹽粒吊味,豆乾味很出~


長壽菜就是菠菜了,洗菠菜要保留一條條,不可以切斷的,煮時也是要保持一條條,奶奶教我,我也不知道原因呢。也是好意頭的意思。




花生有長壽果之稱~我家的花生也是自己炒的~~

新年的第一餐吃得豐富及健康,每年聚在一起吃這些好意頭的菜式,特別有意義及溫馨。

希望來年大家也吃得好穿得好,豐衣足食,一家團聚,健健康康,心靈富足,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這個分享一切生活及煮食樂趣的小天地,一起煮,一起成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